close
 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悲痛的案例,一個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三個小孩,火災發生在凌晨2時許,媽媽跟一對子女睡在3樓的房間,媽媽在睡夢中,聽到樓下有類似玻璃破碎的聲音,以為是住在4樓大兒子打破玻璃,起床察看,打開房門時,一陣濃煙迎面而來,媽媽被濃煙嗆到,急忙跑去叫睡在身邊分別是6歲、7歲的兒子及女兒。媽媽說:「當時他還有聽到兒女的應答,但因濃煙太大,她就急忙跑進距離不到5公尺 的浴室拿2條濕毛巾(房間是套房),準備返回臥室救兒女時,濃煙高溫已經瀰漫房間內,也迅速往浴室擴散,根本無法再進入臥室搶救子女,屋主只好從浴室的窗戶爬出戶外,再跳到隔壁的陽台。」逃出火場後,




 

獨活的她悲慟欲絕,癱趴在地哭喊:「我無能,一個都沒救出來!我要跟他們一起去死!」


如果摀濕毛巾就可在濃煙中穿梭自如,這個單親媽媽手上已有濕毛巾,為什麼不去救小孩?以媽媽對小孩的愛,會能救卻不救嗎?我相信那是不可能的,除非萬不得已,媽媽絕不會放棄小孩,所以遭遇濃煙選擇濕毛巾摀口鼻這個說法真的有必要重新審慎的檢討。

 


我不知道這個觀念從什麼開始?誰率先提倡的?當時所持的理由是什麼?只是我一直很納悶,什麼叫「濃煙」?如果連最基本「濃煙」的定義都搞不清楚,就大力宣傳濃煙時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合理嗎?濕毛巾能擋住濃煙嗎?


 


一般火災剛發生時,都會產生白煙,而且是垂直往上飄的白煙,等到周邊氧氣逐漸被消耗後,就會開始冒黑煙,再經過一段時間,煙層就會累積下降,煙的密度越來越大,溫度越來越高,有毒氣體越來越多,可視距離越來越短,眼睛越來越刺激,這是大部分火場煙的發展過程。


 


接下來,我們再來思考,我在火場遭遇濃煙的機會有多大?經過多年的火災災後實際調查,多數人察覺火災時會看到所謂的「濃煙」,通常是人不在起火點,家裡也沒有火警探測器,如果清醒時,就是聞到煙味,如果睡夢中,就是聽到東西破裂的聲音,此時身處的環境,都還沒有煙,經過察看(大部分是開房門察看),發現門外有煙,如果我們立即將房門關上,會碰到濃煙嗎?如果火災發生時,我們是在起火點,不管是不是在睡夢中,通常都會在大量的煙產生前就驚醒察覺火災,此時就可以立即選擇離開起火點,會碰到濃煙嗎?即便像阿拉夜店那麼危險的火災現場,大部分的人也都在濃煙密佈前順利逃出。所以我們在火場遭遇濃煙的機率到底有多大?其實並不多。


 


我曾經很認真的思考在火災時,什麼情況才會遭遇濃煙侵襲?首先就必須先定義濃煙,我看過的資料說如果低頭看不到自己的腳尖,就代表身處在濃煙中,水平可視距離不超過2公尺算濃煙,另外煙層距離樓地板高度在1.8公尺以內時也算濃煙,通常會達到上述情況,都需一點燃燒時間,此時煙裡面的溫度及有毒性氣體濃度也會很高,如果我們是在樓中樓,樓下起火,濃煙很快的蓄積在天花板,此時在樓中樓的人,房間內又沒有窗戶,無法選擇關門避難,勢必要逃離房間,才有機會遭遇濃煙,除此之外,發現淡淡白煙立即逃生,看到濃煙立即關門,要在濃煙中逃生的機會並不是那麼高。


 


很不幸,過去我們不斷宣導遭遇濃煙摀濕毛巾逃生,經過多年災後訪視,發現火災時能夠摀著毛巾在煙中穿梭,通常都不是濃煙,此時摀不摀口鼻其實影響不大,也就是摀口鼻只有在淡煙時才做得到,如果摀毛巾能夠進入濃煙中,東華大學學生,為什麼不採取這個選擇,離開房間逃生?鳳山的媽媽為什麼不穿越濃煙去救一對稚齡兒女?因為害怕。為什麼會害怕?因為濃煙會讓人無法呼吸、眼淚直流、高溫難耐。經過實際勘查及深入分析,我發現火場會選擇濕毛巾的人,都是發現火災時,人不在起火層,所處房間尚無火煙,房門外之煙亦尚不濃,此時想要用摀濕毛巾逃生者,都急著要去弄濕毛巾,通常都不會關門,接下來就會有兩種狀況,弄濕毛巾後,煙仍不濃,所以能順利逃生,此時誤以為是摀濕毛巾之功效,事實上就算不摀濕毛巾也不會有事,因為此時煙裡面的有毒氣體有限。另外一種情況就是煙變濃,此時會伴隨著高溫、刺激及大量有毒氣體,就算摀著濕毛巾連要逃離房門也做不到,只好坐以待斃。


透過上述的分析,我個人認為「遭遇濃煙要用濕毛巾摀著口鼻逃生」這個觀念一定要修正。


 


第一:火場遭遇濃煙的機會不高,大部分人會遭遇濃煙都是自找的,受到「遭遇濃煙可用濕毛巾摀著口鼻逃生」的誤導,從沒有濃煙的環境跑到有煙的環境,或許一開始因為煙還不濃好像有用,可是不要忘了,煙是會越來越濃,就像在趙署長與我所著「求生新觀念」中,嘉義嘉年華大樓火災,安迪先生原先也用毛巾摀口鼻,最後還是揚棄毛巾躲到陽台後關門才獲救。


 


第二:毛巾無法擋住火場裡面有毒的氣體,如果擋得住有毒氣體,也會擋住氧氣,另外如果認為濕毛巾可以避免吸入灼熱空氣,那代表周邊溫度已經很高,身體也受不了了,就像在三溫暖烤箱,我們都能呼吸,卻已無法行動自如,如果連呼吸都困難,可以想像還有能力移動嗎?再加上濃煙中會讓人眼淚直流,光摀口鼻有用嗎?所以我實在找不出在濃煙中要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的理由。


 


第三:真的遭遇濃煙,代表面臨一個非常危急的狀況,此時絕對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弄濕毛巾,也沒有必要摀口鼻,盡快用低姿勢逃離現場,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