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時代聽小朋友說話,有時真令人驚訝!驚訝他們的早熟,有時侯比大人還大人~但,畢竟他們年紀都還太小,多少還是有些童言童語,不知所云,因為他們只是一時模仿大人的講話卻不知話的真實意義,聽起來好氣又好笑。


學齡前的年紀是起萌的時侯,如果大人給他正確觀念,才不會誤導長大後的思想和行為,此時大人給小朋友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是我遇到三位小朋友所說的話,或許也可以看出他們一點內心想法


 


1.小女生和一位媽媽


有次我坐電梯,一個小女生看著我,對我笑,然後問我;為什麼你要坐輪椅啊?然後媽媽微笑的說;因為叔叔腳不方便,而且坐車車走得比我們快啊我也以微笑看著她們回答說:對呀~然後三個人愉快的走出電梯,各自離開了


以上的對話很真實,媽媽也藉此給小女生機會教育,回答即輕鬆又充滿善意和細心,我也覺得很對,所以我只有回笑以報,沒有說話~


 


2.小男生和一位爸爸


也是發生在圖書館的電梯裡,一個小男生看著我,而我正側看著電梯公布欄,然後聽到小男生說:他殘障耶,好可憐喔!我回頭看著梯內大反光鏡,看著鏡中的他們,我回答說:不會呀~當時正好看著爸爸面有檻尬,然後很快用手捏著小男生手臂,好像意示小男生不要再說話了!很快的,他們的樓層到了,他們馬上快步走出電梯,消失在那無言的氣氛中


當時,聽到小男生的話,我根本不想多說什麼,因為解釋起來恐怕也不是一下子說得清楚,而且,或許由爸爸來回答,更具有寓教親切的功效~


 


3.一個小男生


有次我在上斜坡,腿上剛好放了東西,怕掉了所以推很慢,一位小男生也剛好快步走在我斜前方,他的餘光注意到我怎麼推這麼慢還沒上到平面,然後趕快回頭跑到我後面幫我推輪椅,我謝謝他,上平面後他陪我走一小段,然後對我說:可以嗎?我說:ok,剩下的我自己推~當時聽到他說這句話,啾感心~~~我邊走邊想,這小男生很體貼很善良,更覺得他成熟,因為他說得這句話;可以嗎?不也是我們大人們會說的口氣嗎?簡潔又含有人生經驗的樣子,雖只有三個字,我卻覺得他的品德教育非常好


 


以上三段小朋友的說的話,各自帶給我們不同看法,有人說童言無忌,有嘴無耳(台語),不用計較太多~生活當中,我們無時不刻都在學習,不要小看小朋友現在的思考和學習能力,有些名人在媒體上都會透露出他們小時侯所受到陰影和生活等等...不管那陰影是好的或是壞的,在小時侯給予好的觀念才會影響長大後的基本價值觀


最近電視爆紅的三歲小禮兵Ryan,喜歡拿雨傘模仿三軍儀隊操槍,有模有樣,真的很咔哇依,還受到國防部的觀注贈送小木槍


另外,我從報紙上看到;一名國小一年級女童,在教室脫下男同學的褲子要幫他口交,被老師撞見制止,經詢問,女童才透露:「是爸爸教的!」可見良好教育重不重要


 


由我舉例的以上三段例子,也許也可以察覺到爸爸或是媽媽教導小朋友不同的方法,我是覺得當爸爸的好像大都不太喜歡用說的,就直接用打罵方式,好或不好,見人見智了,真希望有個小朋友給我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