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今年我又去宜蘭看綠色博覽會囉~或許有人會發現為什麼我常常去看綠博?因為啊,宜蘭俗稱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風景秀麗、民風純僕而且縣境有很多的景點可以順道去玩,邊開車或坐車可以欣賞風景到處都都可以吹到自然風,也有出名的羅東夜市讓你嚐嚐美食,晚上也可以住在當地的民宿,真的很豐富很好安排旅遊,去看綠博,我覺得它不同於靜態建築物裡的展覽館或純娛樂營利的遊樂場所,寓教於樂適合親子樂,所以我覺得真的值得一來。


 


它靠近清澈的武荖坑溪邊,由台北走國道5號過雪隧,然後一直走直到最後一個蘇澳交流道下去右轉約5分鐘內就到目的地了,實在非常快,所以加強了大台北的休閒人潮到宜蘭玩了,每到假日不管寒暑,國道5號一定塞爆,要出門去玩真的要早點出門去玩,早點回家,玩的當下沒人擠來擠去可以個自獨享,回家時也很順暢不塞車平安到家,這會是個愉快的休閒方法。


園區內有多數個展覽館,各有各的主題而且內容很豐富,除了看靜態成品或動植物,甚至於還可以親自嚐試看看,完全近距離沒有隔閡,真的會讓人親身體驗留下深刻印像,如此感覺才真的不需此行,例如今年有展示辣椒館,有各種不同辣度的辣椒,有大有小,其展示說明還會提到哪一國人喜歡吃哪一種辣椒,如果你想挑戰自己的能耐和味蕾=>可以現場試吃!辣度可是上萬的唷


 


曾經在某個網站上看到一段話,字句不是記得很清楚,但大致內容有提到:一些能去國內外遊玩的多是自己能力做得的、玩得到、經濟能力也不錯的身心障礙朋友,政府實在該將社會福利花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才對。這些話一直廻盪在我的腦海中,的確!我在未受偒前的個性很喜歡到處趴趴走,想到處看看造物主所創造的美麗地方,也常向人自豪自己到處都走遍了(其實不然),受傷後我也是如此想法,只是我只能到我坐一般輪椅可以去的地方,或是有隨身的義工朋友可以稍微幫忙抬送也可以玩的地方,能達到目的或自己做得到就很高興,雖然傷後 我依然去玩,但一想到前面這些話心中真的就有點愧疚,倒不是我有錢所以我就去玩,其實國內有許多公立的景點對身心障礙朋友都是免費的,經濟上的花費對任何程度的身心障朋友都是一樣!光是台灣島內美麗的景點就玩不完了,就先暫時不用想到自費到國外去玩~真正的重點是:有些比我還重度的身心障礙朋友想出門走走的機會或能力都困難 ,甚至沒有,所以看到我們一些能去玩的朋友,他們心中可能百感交極:為何大家都一樣不方便,而自己卻不能去玩呢?


 


在社會上的角落,的碓有這樣的朋友存在,我們這些能出門去玩的身心障礙朋友應該在我們做得到的事上也多為較困難出門的同門身心障礙朋友想想,為他們注意及建議機構如何改善不友善的景點和交通,有些時侯可能要靠社團安排,並邀請志工朋友協助帶困難出門的身心障礙朋友出門,這樣子,不僅輕度障礙的朋友做得到,極重度的朋友也參與得到,大家都快樂都同享福利,彰顯公義和公益,台灣人的愛心是無遠弗界的,八八水災、日本和中國的震災,我們展現出人溺已溺的關懷和捐款,希望這等愛能深入我們社會中。十幾年前,我曾看過一位頸椎脊髓受傷的朋友,坐電輪靠著兩塊板子上下“發財車的車斗” ,由他請的司機開車到處為殘友配送購買的輪椅之類的輔助醫療器材,足跡達大台北地區,且不管這做法是否不妥,但他真的是到處趴趴走了~


 


我突然聯想到,最近看到報紙和網路報導:有位考到導遊執照的女身障朋友,文中敍述她玩遍國內外各景點,由曾帶5位的身心障朋友出遊到現在規模達28位之多...這實在是好消息,因為她本身就不方便,相信她也能體會比她更困難出門朋友的心情,如果她能結合自己專業知識和更難出門的身心障團體合作,重度身障朋友也想去玩就不再會是個達不到的夢想了,幫助別人,自己也玩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真是兩全其美,加油~


 


 



有大肚腩的人


 



別小看這個字唷


 



園區有很多設施都是用自然的東西搭建而成的


 



她拍她的 ,我拍我的,很有趣


 



羊咩咩想吃我的輪椅扶手,你搞錯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