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聽說五股觀音山風景區有設置無障礙空中步道,我最近考完試,所以暫時放下緊張的心情抽空跑了一趟檢驗看看好不好玩,剛好正值4~5月份,有一大群的老鷹要過境飛回棲息地(中國),而台灣北部的觀音山是牠們過境的最後一站,觀音山風景區藉此舉辦「觀音.觀鷹」活動,而上觀音山遊客中心也有中型巴士開到,只可惜它不是低地盤公車,輪椅族朋友就可能要自行前往或是向育成機構申請復康巴士看看,相關資訊請參考官方網頁: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4248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5/today-taipei9.htm


 




只剩五月份最後一個星期日有觀鷹活動了



 



學會的愛好者每次都記錄老鷹出現的數量、種類,真是有心到家


 



最高曾出現267隻多達12種不同的老鷹


 



學會的會員免費現場解說


 



 



有些老外也來觀鷹


 



這一支高倍望遠鏡要價十多萬,入門一支約二萬,工欲善其事必利其器,數位相機看不到也拍不到的


 



 


風景區很漂亮,該管理處也特別充許公事車及身障車可以直接開到最上層展示室後方停放,而殘障廁所也是在最上層,此次觀鷹學會的講解地點也是在這一層,而第二層才是遊客中心管理處,但是它有設置兩個ㄇ字型欄杆和鍊條為防止機車騎入,輪椅族朋友跟本不能進去,根本不友善!因為我那天去剛好他們要下班,我趕快詢問了該管理處郭主任,其回答,平常有上班時絕對會開放一個入口不鎖鍊條,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他們要下班所以才把鍊條鎖起來,但是我還是反應ㄇ字型欄杆設計有阻擋身障朋友行的權利,他有說會改善它,但是如何改很傷腦經:因為他們是按照中央政府的設計而去設計的,我回說:為何政府設置無障礙設施都以他們自己的觀點設計而不事先請身心障朋友一同提出構想呢?後來我回家後找到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圖書館旁邊的無障礙欄杆設計照片,就寄給郭主任看,他也認為很棒,爾後會再行參考


 



門字型的無障礙欄杆可使電輪和只有一塊踏板的運動輪椅通過,而機車的把手過寬或是高於欄杆下彎的地方就會過不去,將可有效阻擋機車進入,其設計原理好像是欄杆下彎的部份差不多和坐輪椅者肩榜同高,且僅只保留頭部的寬度可以通過,只是這個下彎高度和寬度必須經過多款不同輪椅其朋友坐在上面實際丈量確定才能真正去設置,有點麻煩,但我想總比ㄇ字型欄杆一設置了,連修改的空間都沒有來得好,又真正落實輪椅族朋友行的權利吧



針對這種類似門字型無障礙欄杆,若有電輪朋友有看過也可試著去走走看,順便提出它的優缺點,因為我是手推輪椅使用它的經驗上是沒問題,也沒看過機車違規進入過,我希望能多推廣出去,至少它比ㄇ字型欄杆好太多太多了



 



傍晚拍的林梢步道


 



 



前方可看到八里新店64快速道路通通


 



第一段的入口處靠近停車場,上面有觀景台,可惜有階梯輪椅上不去


 



第一段入口處的階梯,該管理處郭主任告知還在規畫設置斜坡中


 



無障廁所很大間


 


風景區設置總長約 800公尺的空中歩道,分兩段.最大斜度約10~15度左右,一般手推輪和電輪應該都可以走;目前的第一段入口處還在規畫下去的斜坡,所以要從另一頭進入,在以下的實景動態影片裡,我有加入一些說明,景色真的很美,如果您有機會可以閡家一同去走走,享受一些芬多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