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參加一場活動,其間碰到某位朋友,發生以下對話:


 


(ㄨㄚ):某某某,你怎麼來?


某某某:坐車來的


(ㄨㄚ):喔,是坐火車來嗎?我們回去順路,要不要坐我的車?


某某某一直在原地似乎想看看有什麼可以斦賞的


(ㄨㄚ)再問一次:我們回去順路,要不要坐我的車?


某某某:我不是說我坐車來的嗎?(有點急促不耐煩口氣)


某某某過了二秒再補一句:我給朋友載


(ㄨㄚ):喔...


 


這可能是對話技巧上的誤會,也不是他態度不太好,也不是我雞婆熱臉貼冷屁股~


簡單對話我聽得很清楚~


他應該在第一次回話時就說:我給朋友載的,比較妥當~


因為,坐車有很多方式都可以,今天活動地點較遠且火車站就在附近,地點附近也沒公車路線經過~


所以我淺意識就以為他是採用坐火車來參加的,接著我在第二次前半句問他時想確定是否如我想的,我問他是坐火車來的嗎?他可能當時沒聽到這前半句話,所以我才再問他要不要坐我的車一同回去~


 


如果他第一次回話就說是給朋友載的,這意思同樣是有坐車的意思,但!讓聽者就會更清楚明白了,我就不會再問他是否坐火車來,要不要...之類的話,尷尬的情形就不會發生了


 


所以我們說話真的要學習講對重點,才會讓雙方得到滿意的答案,不產生誤會也讓氣氛和協,彼此不浪費時間~共勉~


 


ps.一直喜歡彎彎的漫畫,今天真知道,RO(仙境傳說)裡的人物有些是她畫的,哇~很可愛


ps2.今天看書看到一段話,剛好跟我們平時說話藝術有關,就把它摘錄一段當做參考;中國有三大話話寶典:左傳、戰國策、世說新語。左傳大則折衝樽俎之外交詞令,其次則影響戰爭成敗之奇謀妙計,其次則諫諍規勸之說話藝術,乃至於人際之說話技巧,無不燦然可觀。無論名卿大夫,邊疆大臣、巫醫百工、夷狄蠻戎,乃至於閨門婦女,要皆善詞令,長於談話,堪稱為說話藝術的無上寶鑑。摘自 古文觀止鑑賞/張高評教授


左傳真的是一本好書,篇篇切中要義,通達明快,肺腑人心,告訴我們做人做事判斷說話的道理,真的值得令人回味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