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熱門的一個話題:facebook(臉書),說實在的,前陣子都忙著準備考試,所以偶而從電視報導匆匆閃過有關於它的相關報導,大抵上只衍生出一種負面感覺而以,充其量只是註個冊跟本就沒時間玩它或了解它,講實在話是跟本不想玩它,但是最近考完試,上網收信甚至於手機簡訊都突然收到多年不見的同學或幾年前的同事傳來的留言,介紹我玩臉書加入他們帳號與他們交流


 


我覺得臉書這點搜尋朋友的功能真是強大!令我驚乎不可思議!覺得它真厲害,失聯的朋友都找得到,當我看到朋友貼出的照片真的都快認不出來了,卻還能在此時又搭上線了,心中真的浮出一點點對它好的評價,後來找個時間研究了兩三天多玩了幾次,其實我才真正覺得:一件事的結果可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雖然臉書的發明設計,把人與人的關係由遠距拉近,顯得更親密,但!隨時隨地只要你跟誰說什麼話或做什麼回應等等,都能讓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就算你的a朋友不認識b朋友,但他卻能借由你跟b 朋友的留言,而去瀏覽b朋友的一切,也許只是說些普通話而以啦,但一樣米百樣人,我們很難知道每個人的個性如何,有人喜歡低調,有人害羞,有人防備心較強,有人網路使用功力較不熟悉,有人是新手...等等,總之他只希望或享受少少人的熟悉感,卻不希望被第三人知道,所以臉書把人際關係拉近,但我們卻也可從它另一面得到它的副作用,現在處處在強調個人隱私權應受到尊重的時際,如何在科技工具程式和實體人際關係之間取得平衡,我想;就算硬梆挷的電腦還不是由人發明出來的觀點切入,這把尺還是交由廣大的社會大眾(或是市場)來主導比較好吧~


 


臉書它也有提供隱私權的設定,但又何必呢?這不也違背它的發明初衷嗎?剛開始人總是好奇的,加上廠商或媒體的行銷宣染,接觸一陣子過後,原本它提供很多的功能和玩法,到最後可能只剩少數主要的功能被人拿來常常使用而以。凡事適可而止就好,如果您想玩它,但也不想被它莫名的操控(除非您非常了解也接受它的安排),還是順便學著控制它吧!


 


我有些朋友防備心真的很敏感,公開平常的事,閒聊問候一下馬上就板起臉不說話,我們身邊也多少有這樣子的人存在,當彼此若都有玩類似臉書這種程式,交流之間就要注意一下,免得今天還好好的,明天就看不到他了,因為他把你隱藏或列入黑名單了


 


今天剛好收到別的網友部落格文章,我不想拾人牙慧,貼出相關評價連結,請自行參考了~~~Jeremy 3c觀測站 http://tw.myblog.yahoo.com/jeremy-3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