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親是位退伍榮民,在台灣沒什麼親屬,親屬都在大陸,當初只有他一個人跟國民黨徹退來台。


我是單親家庭,與父親兄弟姐妹住在一起


 


他退伍後留在軍隊附屬單位工作,現已退休十多年在家


他是很傳統威嚴的人,很多事情都是他說了算,做子女的與他意見不同,只有被罵的份,他可很有力的,嗓門有power,我們都很怕他


 


我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常和他頂嘴,不服威權挑戰威權...直到兩年前都還是有,只是程度不那麼大了!


後來出去住過一陣子回來後,我想法變了~


常和弟妹勸父親多出去走走,到社區跟同樣的榮民北北和阿姨聊天或到社區文康中心去說說笑笑,但他都不肯,說什麼台灣已走透透不必要了,連我們幫他加入的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研習戶外活動,都是弟妹苦勸要陪他去,他才會去的,這幾年,他的健康漸漸不好,必須長期吃藥,其實,我不太贊成長期吃藥,那會習慣麻痺反而造成身體負擔,有生病就吃,無生病就不要吃,但是,還是有很多老一輩的人擺脫不了一些吃藥觀念!我父親現在的身體真的真的必須要吃藥才能控制,很無耐,當我看到他每次去榮總拿回來的藥包,心中真的是感慨。


 


原先他還可以在晚餐後出門散步,固定每天午睡後帶狗出去走走,看起來似乎還不錯嘛~前幾星期,當我在圖書館接到家人電話,說他帶狗出門散步,突然無意識的跌到了!送到醫院神外加護病房,聽起很緊張,後來我和家人到醫院探望他,他的外觀是左臉黑青浮腫,左肩骨折,左前腦有輕微血塊,經醫師解釋這血塊很小,可以靠自然化開不必要馬上開刀,除非過幾天做腦斷層還是有發現再考慮引流。本想可以鬆口氣了,頭一兩天去看他,他和我們的對答和飲食都很不錯,算是正常,只是常半夜早起,或是懷疑別人要害他,@#$%^...我們做孩子的以為他是在「歡(唸台語)」~


 


加護病房住了幾天就轉到普通病房,但這卻不是好的開始!


他先開了左肩骨折手術,但不知什麼原因,他在退麻藥時插上一種管子。回到病房後的幾天,父親的言行就變得呆呆的,不說話,插尿管,沒食慾,脖子腫起來,只能餵他流質食物,問了醫師;不能說話可能是血塊真的壓到神經要開刀了,喉嚨腫可能是開骨折手術後麻藥恢復時有被傷到,但那是術後必需做的護理動作,我和家人聽了有點質疑又無可耐何...


那幾天連嫁出去的妹妹都回家住和弟弟輪流到病房照顧爸爸


我行動不變無法在我父親旁邊照顧,所以只好在家顧家或是弟妹回家後,我再去圖書館~


 


一切都變了,很多事情都變得安靜下來了!


以前的他,像家中的堡壘,爸爸都是一個人做他想做的事,除了現在下廚做飯由妹妹來負責,一切都循序漸進的生活著。


父親不知道我在準備殘障特考,我只想早點考上給他看!


 


今天考完了,回到家吃晚餐,一樣是菜色豐富,但,氣氛不同了


安靜,很安靜,以前我們邊吃邊輕鬆聊天,現在卻每個人都看著圍著圍巾吃飯的父親,深怕一秒鐘沒注意他就會發生意外....


他能自己吃飯,妹妹偶而餵他喝口湯或吃菜,我在旁邊幫他擦口水,邊擦邊難過,強忍水滴故做堅強,他以前吃飯時侯,總是會對妹妹們做的菜色的好壞來個批鬥大會,我們都很緊張,吃個飯沒那麼嚴重吧,能吃能喝已經要滿足了,基本上這就是我們和父親不同的觀點,現在我們卻反而要擔心他不能吃飯!邊吃邊流口水,我看了都難過了很多次,連以前吃飯時蹲在父親旁邊等候他夾塊肉給它吃的狗,今天都感覺很奇怪,看大家安靜的,它也不吵也不鬧坐在地上注視著父親,心想父親為什麼不能像以前一樣會夾肉給它吃,我想它知道的~


 


是我們要為父親辦出院的,為什麼要出院呢?醫院目前該做的醫療都做完了,爸爸目前只是靜靜的住在病房而以,傷口已拆線拔尿管了,飲食也可以只是比較不順而以,而且他常常只說一兩個字;要回家!出院前,醫師說父親有一點點腦水腫的可能,不確定,需要觀察,目前大致無什麼症狀,回家注意照顧定期回診。所以我們就自行辦出院回家了~


 


現在心情很複雜,只想靜靜的把考試考完,祁禱上天給我們機會,保守保佑我們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