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廁所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在家裡絕對沒有問題,但是


到了戶外突然想上卻找不到或不適合,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真


的是麻煩透頂的


近來常參與協會舉辦戶外活動,而遊覽車中途多會停靠大型休


息區,讓遊客下車伸展一下身心,順便解決民生問題,可是要


上廁所問題就來了,如果是公家的休息區一定會有殘障廁所,


但民營的卻不一定會有,而且很馬虎,也可以說跟本沒有


把無障礙設施的共識加入設計,若比照歐美國家的社利,


那簡直是開倒車甚至不及格!


設置無障礙設施已納入現在的建築法規了,且施行多年,也逐


漸看到成果了,是一種全民通識和觀念,也代表國家關懷弱族


群的民主風氣,但在民間,還是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如果一


開始就把無障礙的概念設計融入進去,就不會(或更少)有身


心障及老弱婦嬬朋友出來抗議了~


我出遊多次,常碰到失當設計的無障礙廁所,有圖有真相,列


出部份給大家參考


 


以下照片:北縣漁人碼頭旁的餐廳



 



 



有貼殘障標示,但它的門卻跟旁邊幾間正常人上的廁所同寬,中間


那張是我輪椅靠近卻無法進的證明,拍到的是我的鞋子,因為自


拍角度關係造成,真是不好意思啦;打開門後,裡面完全無扶手欄


杆,且沒加長深度和移動空間,幾乎跟一般人的廁所一樣!猜想;


門上的標示應該是臨時貼上的,有點矯情~如果是完全無設置殘障


廁所,這倒還好,預多殘障朋友會向店家規勸建議一下,氣氛上會


比較柔和,但!若是隨意拿個殘障標示貼上,以表示有設殘障廁所


,我想這心機就比較可疑,較會引起公憤;連進入都成問題了,一


點都沒有基本觀念,店家如果不做,反而會比做表面功夫來得好~


這間位在北縣漁人碼頭旁邊的一間大型餐聽,如果店家不會設計廁


所,可以就近到漁人碼頭裡的殘障廁所參考一下,就幾步路而以,


請多用點心,將來才會有更多觀光客去貴店消費的,也可體會店家


愛心~


 


以下照片是:雲林縣古坑咖啡觀光區的某休息中心



這間無障礙廁所的門寬和標示我忘了拍下,記得它門寬輪椅好像也


不太能進去,且也沒設欄杆,長度和空間也不夠,旁邊也放了櫃子


,真不知怎麼形容它,說是雜物間也不像,它馬桶造型也滿新穎


別的,給殘障朋友坐方便嗎?無扶手欄杆,無輪椅廻轉空間,這些


都算不及格障障廁所~~


 



曾經在圖書館與行政人員聊天,當她說到將另增建新的自修室


會完全把無障礙的設置和觀念加入進去,歡迎更多身心障礙朋


友也到圖書館看書,當時我還是廢話的問了一句:有無另設無


障礙廁所?of course多麼理所當然的回應啊~我真的是多問


她了;當下,讚賞了館方和鄉公所的善意,我想:無障礙觀念


和需求,少部份的社會大眾還是不太清楚或不知道,除了靠國


家的推行以外,生活當中,若您是身心障朋友:當您對公眾需


求有建議的話,請您向他們說出,提昇全民的觀念和社會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